close

前天中秋 下高雄祭祖順便歡度中秋佳節

與許久未見的堂、表兄弟姐妹 當然是要social一番

上半年去國中代課 讓我可以扛一些國中英文參考書回來給正在唸國三的堂弟

堂弟聽聞我在教書  問我是去補習班教嗎

我說不是 是在學校

他聽到答案 一臉會心的笑

這笑容在這語境中 有些突兀

我便問他一個從我代課之後就很喜歡問的問題

「你們到底喜歡什麼樣的老師?外表?年齡?」

沒想到他相當直率地說

「我們班都不喜歡老師!」

「為什麼?」

「因為老師都一副屌樣!」

「蛤?」

「不管是誰,眼裡都只有成績!」

我對於他不疾不徐地講著這句話 沒有一點猶豫與遲疑 感到相當訝異

 

不諱言 學習上的進展與否 成績單的數字是佔有相當比重的參考值

那不是全部!

雖然我不曾上過教育學程的課 也沒有受過所謂的專業訓練

我只知道 不是所有人都要出社會當醫生 當律師 當個有名有利的人

除了數字上的追求之外 更重要的是人格上的培養

尤其是身為教育者的身教 比起一堆花枝招展的教學技巧 格外重要許多許多

這些心得 是上半年的教書過程中 學生教導我的

 

今天這群孩子 會爲了老師要求成績而反彈

假以時日 他們也會用類似的方式去對待下一代

這是個弔詭的現象!

But why?

因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 不知不覺潛移默化

長期暴露在他們不願意接受的電磁波下

久了 習以為常 就卡在身體上的某個位置了

如果不負責任地說 孩子長大後 就會判斷是非了

哪敢情問現在社會的亂象

不就是當初我們以為長大後會判斷是非的孩子所搞出來的嗎?

 

這麼多的感慨 我也不知道一己之力可以改變什麼

只能要求自己 不管未來以什麼樣的角色扮演一位教育者

都不要成為孩子眼中的一副屌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e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